close

拒絕推論,給我事實 (何飛鵬)      Posted by: "Mr.850"

 

我的公司是一個扁平的組織架構,有非常多的平行營運單位,還有一個功能複雜的後勤
營運平台,每一個單位都要為他們成果負完全責任,而彼此之間又要充分協調合作,發
揮整體集團的力量。這當然是理想的情況,但是公司裡永遠有吵不完的架!當他們之間
有衝突時,我就要扮演最後的仲裁角色。

最近有一個主管來找我,指控另一個平行部門的主管,因為過去有過節,所以老是帶著
情緒,刻意與他的部門為難,希望我能做些事,改變這種狀況。

我追問,到底發生什麼狀況,他帶著情緒說了一些不清不楚的事,主要的重點是那位主
管不公正、不客觀,導致兩個部門老是發生糾紛。

這件事誰對誰錯,不是我討論的重點,重點是這個主管陳述問題及思考問題的方式犯了
嚴重的錯誤!

我回答這位主管:給我事實,我拒絕結論式的動機推測。因為不公正、不客觀,帶著情
緒做事的主管是我絕對禁止的,他這樣的指控是非常嚴重的事,如果他說不出事實,只
有指控,我要求他收回指控,並向他所指控的主管道歉。

這其實是我常常遇到的事,許多人分不清楚事實與假設,也分不清楚事實與推論,經常
用直覺式的推論,做為思考與處理事情的基礎,當然會陷入越處理卻越混亂的局面。

這個主管所遇到的狀況,在辦公室中絕非一次性的獨立事件,過去兩個單位早有接觸,
也可能早有芥蒂,所以當這次又發生衝突時,這位主管沒有就事論事,仔細的釐清所有
事實,就冠上了結論,這結論其實是個以假設為前提,對方是個不客觀、意氣用事的主
管,所以雙方才會產生衝突。這樣的思考,當然不能解決問題,只會治絲益棼。

釐清事實,是工作中極重要的訓練,因為事實是所有結論、推論的依據,也是如何處理
事情的唯一基礎。事實不明,先下結論,先猜測對方的動機,先懷疑對方的立場,不但
自己站不住腳,反而顯示自己是個不客觀、不理性的人。

所以處理類似的狀況,我通常會要求雙方仔細的陳述事實。很不幸的,大多數的主管在
這個階段常犯事實與結論不清的毛病,其間也充滿了禁不起事實驗證的前提假設,結論
很清楚,事不關己,關己則亂,評論別人的事時,條理分明,而自己身處其中,就經常
事實、結論不分,並且充滿蓋棺論定的假設、猜疑。

所以拒絕推論、拒絕猜測、給我事實,是我工作上最基礎的訓練,我經常需要花時間,
很仔細的釐清事實,然後在事實中找答案,而事實的正確性又十分重要,有些事實只是
傳言,只是未經驗證的二手訊息,這就更容易使人犯錯。尤其是推測別人的動機、懷疑
別人的立場,更是自己迷惑的根源。

何飛鵬部落格︰feipengho.pixnet. 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 族】心筑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